這一天,我們要前往在瑞士最後停留的一個村莊—策馬特。

 

從格林德瓦到策馬特,大概要花三小時,分別在Interlaken Ost 、Spiez和 Visp 轉車,

到了策馬特後還要直接上Gornergrat  觀景台,入住高山飯店,這一大段的轉車過程可是很精實~

 

 

*全家大小拖者兩大一小的行李餓著肚子,在火車站穿梭,每一趟的轉車時間都不多,腦公和我的神經繃的很緊,一直盯著時間,深怕錯過下一班車。

 

 

 

米寶在轉車到Spiez的車上,把她包包裡的圖畫紙拿出來想要在車上畫畫

(儘管我已阻止,告訴她車程很短很快要下車了,她仍堅持要畫畫)

一直到快要下車前的5分鐘,我一直催促著她把東西收好,而她的仍一貫慢吞吞...

這時,老公對她擺起臉色,生氣的唸他,我們以後都不要提醒你,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,東西少帶、不見都是你的事....

(bla bla...這些就不詳述),米寶當然一臉大便~

 

 

四個人匆匆忙忙地下了車,就在那一瞬間~

腦公看著我說,背包勒  我也看著他.....空氣突然凝結,面前好像有幾隻烏鴉飛過~(小丸子上身)    

搭配者火車慢慢的開走的背景....

背包就這樣~就這樣~就這樣~   展開它的流浪旅程~

 

米寶和米弟很識相的,一句話都不敢多說,看得出來嘴角藏著憋笑...

 

 

*就是這個站~Spiez

 

 

Well~趕車丟一旁,大家先到旅客中心報到;我向服務人員說明來意後,跟他比手畫腳的說明包包的樣式,他問我坐在哪一個車廂,一般來說我是不會記得的,但那天就這麼巧,從格林德瓦上車時,老公推著行李一路從最後一節車廂往前走到第二節車廂才上車

(我當時心裡還在嘟噥著,後面的車廂位置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到第二節車廂?!原來事情的發展都是冥冥中有安排啊~)

服務人員處理完我的報失手續後,告訴如果有找到背包,會發email給我,我再到策馬特的車站去領。

就從那一刻開始,我們盤算者沒有Wi-Fi和羽毛衣的未來幾天,到底要怎麼過~(實在是很夭壽喔~)

 

 

*在遊客中心,我在掛失行李,米弟有小幸運,找到了一張麥可的照片,他超開心的

 

 

*掛失完畢,車也趕不上,買了商店的Pizza,就坐在候車月台吃了起來,我們還自備桌椅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坐在這吃Pizza 的同時,我突然想到~

六年前也是要去策馬特的途中,上車了才發現,把行李忘在車站,當時再坐車回去拿行李時

米寶還對行李大喊『巧克力,我來救你了!』原來,策馬特有種讓人忘東忘西的魔力(明明是記性不好,很愛牽拖...)
 

 

 

*好不容易,往Visp 的火車終於來了,順利上了車,這兩小要開始表演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特技

 

 

 

 

*米寶昏倒前還充當小小攝影師,拍了好幾張爸媽黏TT的照片(真心的覺得,拍得很不賴!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看到這個景色,策馬特就快到了

 

 

 

 

*對面那一條長長的軌道,就是等下到了策馬特後,還要換搭到Gornergart 的觀景列車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車上遇到查票員時,查票員熱心的推薦一定要去 Gornergart 觀景台,我跟他說,今晚我就是要住在那兒~

 

查票員面露微笑的祝福我,今天晚上可以睡得好,因為第一次上山的人,大都會有高山症影響,通常都會無法入眠

關於這一點,我早就準備妥妥了,早在台灣出發前一個月,全家就開始吞紅景天,我還去看了家醫科,

拿了丹木斯和威而鋼,這兩種藥都是對抗高山症很有用的處方,信心滿滿地想,這次一定不會再和六年前一樣.

 

插播一下:六年前在同一個飯店入住,過了晚上八點後,就開始頭痛,到了半夜,整顆頭好像已經不是我的,全家人呼呼大睡,只有我完全無法入眠

當時,我很天真的以為是晚餐喝太多白酒造成; 隨者第二天下山,高度慢慢降低,頭痛就在這路途中慢慢減輕,當時我才意會到,這就是高山症啊!

 

貼心小提醒:高山症真的是可大可小,我的體質是要在3千以上的高山,待好待滿6-8小時,才會發作劇烈頭痛,然而每個人的發作的狀況都不同,

如果要前往高山,拜託一下,一定要準備一些應急的藥物喔!

 

 

 

到了策馬特後,我們一分鐘也沒浪費,立馬轉乘這班觀光列車;由於山上的溫度很低,腦公和小孩的羽毛衣,又留在那不知流落到何方的背包中

所以我們在車上上演『攤行李找衣服大作戰』,期望蜘蛛人和美國隊長可以幫我們擋一擋(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,請看圖片~)

*觀景列車長這樣

 

 

*路途上一直看到未融化的白雪,溫度也越來越低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到達Gornergart , 小孩還在變裝


腦公很貼心地問我,要幫我背背包,開玩笑嗎?    說什麼都要自己背~

 

 

*大家歡迎蜘蛛人和美國隊長(這厚棉T真的很超值,已經不知道陪我們經過幾個冰天雪地的日子)

 

 

*到達觀景台,第一個印入眼簾的,就是這冰河,現場看真的很壯觀~

 

 

*3100 Kulmhotel Gornergart 入口

 

 

 

 

*這間飯店的房間,用瑞士的山的名稱和高度來命名,房間還有一塊屬於那座山的石頭作為裝飾

這次入住的,剛好是策馬特區域最有名的馬特宏峰,兩小一看到房間名稱,興奮得不得了~

(他們對馬特洪峰印象,就是那三角巧克力!)

 

 

 

 


*房間是小型套房,擺下兩張雙人床後,還有很大的空間

 

 

*窗外看出去的景色,除了馬特洪峰外,還有好幾座叫不出名字的高山

可惜我們到的時間晚,馬特洪峰又戴上白帽了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六年前住的房型(順便出賣一下米弟健壯的大腿),米寶拼命地吃著飯店提供的巧克力

 

 

*我們要前往餐廳用餐,這間飯店的房價包含了晚餐和早餐

 

 

*這一次很客氣地只點了啤酒(酒類另外收費,但礦泉水是包含在房價中,喝不完還可以帶走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六年前的米寶,在當小淑女,米弟則是萌呆樣~

 

 

 

 

*餐廳外就是露台,白天很多遊客會在外面小酌一杯

 

 

*用完餐後,天色仍亮,只是開始起霧,米寶說要跟爸爸探險,米弟則說要回房間

(這臭小子,每次都唱反調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從外觀來看,我們住的是這間房,三面環山,不用出房門都可以看到壯觀的景色

 

 

*找到一隻羊,聽腦公說,米寶看到羊太興奮,一直大叫,結果把羊嚇跑了,

還得到其他遊客的白眼無數枚.....

 

 

 

 

*嚇完羊後,來堆個祈福石~

 

 

 

 

*等米寶回到房間後,兩小開始玩起枕頭城堡遊戲

 

 

*出賣這張腦公這張有大叔樣的照片~哈哈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台灣時,腦公就一直盤算著,到了這高山飯店,一定要半夜到外面走走,看看滿天的星斗,

於是交代了一下腦公,半夜記得挖我起來看星星後,我就開始呼呼大睡~

再次醒來時,是半夜3:30~隱約地感覺到頭有點痛痛的,心裡還在想,這次很不錯,撐到了半夜才頭痛

沒想到,就在之後的半小時,頭痛的程度從輕微急速轉劇烈,立馬翻箱倒櫃的找出我的威而鋼立馬吞下,躺在床上等待症狀好轉~

但那症狀卻絲毫沒有減輕,反而隨者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頭痛到快要認不得爸媽了~

一小時後又再補了一次藥,    嗯....天阿! 一樣沒有減輕症狀啊,頭一樣痛到不要不要的~

(提醒:高山症發作時的緊急用藥,使用詳情請一定要詢問醫生)

 

 

 

5:30左右,窗外開始漸亮,頂者劇烈的頭痛,把腦公挖起來,拍這金黃色的馬特洪峰

 

*腦公說,昨晚起霧,根本看不到星星,在這飯店待了兩趟,一顆星星都沒看見,真的好可惜~

還好有這金黃色的馬特宏,稍稍安慰一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為我的高山症實在太嚴重,本來預計早餐後要在飯店附近健行的計畫,也直接跳過

早餐我也完全吃不下,只能待在房間當隻蟲~

*兩小吃完早餐後,簡單的探險一下

 

 

 

等他們探險完後,像隻蟲的我,只能動動嘴指揮他們收拾行李,

就在這時,我的高山症症狀又進化了,竟然頭痛到吐...這已經是高山症的中度症狀,很怕會演變成高山腦水腫

(現在一邊打字,彷彿都還體驗當時那高山症的威力....)

快快收拾好行李,搭乘早上8:00左右的火車,飛奔回山下,再待久一點,擔心小命不保啊~

 

*帶者浮腫的臉拍照,跟飯店說掰掰~

順便來張六年前的對照圖

 

 

 

 

*下山時的風景,聽腦公說還有看到黑面羊,可惜沒拍到

 

 

 

 

 

針對這高山症的狀況,原本以為我已準備萬全,沒想到,真的計畫趕不上變化,所有的準備一點用都沒有~

於是本來預期的高山健走行程,全部取消

原訂計畫如下,只能用來回味~ 有需要的朋友,歡迎撿去用

*健行plan 1. 行李寄放飯店,搭火車到  Rotenboden , 健行到 Riffelsee (非常好走)

後續要再走回車站或是飯店(上坡路段)馬特洪峰路線,有機會看到黑面羊



*健行Plan 2 .早上CHECK OUT後,直接下山,先到民宿寄放行李,然後去Sunnegga —> 轉纜車到布勞海德(Blauherd)站。

這個站,是想要進行五湖健行的起點,這條路線,能欣賞到不同樣貌的馬特宏峰倒影,打算長走、一次挑戰五湖的,可以搭乘纜車到布勞海德站,

以此為起點,開始進行至少五個小時的五湖健行路線。

若沒興趣走五湖,一樣坐到布勞海德站,走個15分鐘就輕鬆到達美麗的Stellisee可以依循原路回到布勞海德站搭纜車回策馬特。

從布勞海德(Blauherd)站也可以換搭纜車上羅特洪峰天堂觀景台,探訪瑞士第一高峰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早早下山後,來到策馬特市區,直接將行李寄放在策馬特車站,兩手空空在市區閒晃

*先找個露天咖啡座來杯咖啡吧~

 

 

*兩小吵者要喝水,派他們自己到旁邊博物館的噴泉裝水(老娘我頭痛,沒法幫你們~)

 

 

 

 

*喝完咖啡,就到隔壁的馬特洪峰博物館走走(持Swiss pass 一樣不用收費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博物館內展示了很多古代人的生活器具,還有許多動物的標本,

米弟超怕標本,一點都不敢靠近(再次驗證了惡人無膽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很有趣的禮拜堂,只做一半,另外一半是用鏡面反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這是個類似音樂盒概念的設計,採一下踏板,就會自動播放瑞士人的務農生活,搭配機關轉轉轉的

六年前,米寶在這個設施整個看呆了,拖都拖不走.....

 

 

 

 

*博物館行程結束後,在大街上隨意逛逛

街上到處都有馬車,兩小一直吵著想坐,但那可是人家飯店的接駁車啊~

 

 

 

 

*超可愛的巨大土撥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街上有人吹奏著傳統的樂器,我一直很好奇他們怎麼變換高低音?

 

 

*中餐就隨便找家義大利餐廳,突然發現,我應該很不適合寫食記,每次想到要拍照,桌上都是長這樣~

 

 

 

 

*後面那桌金毛死小孩猴,一直在趕麻雀,很怕麻雀被嚇到唑賽,大家都不用吃了

 

 

吃完中餐,也該回車站取行李,跟民宿主人約好,他會來接我們

*走者走著,發現櫥窗中有格瑪蘭的酒,策馬特車站還有台鐵跟策馬特為sister railway的標示

 

 

 

 

*既然回到了車站,就去中心售票處問問看背包的下落,很可惜的,還沒運送到策馬特,據服務人員說,大概還要兩天吧~(我想念時時有Wifi 的日子啊~)

 

 

*這兩小開始爬起柱子,是屬猴的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和民宿主人見面後,前往本次的住宿地,這間民宿真的是大推!四個人住兩晚 502CHF(想要這個民宿資料的,再聯絡我吧)

地點非常好,走路到車站和市區大約5-10分鐘,有兩個房間、兩間衛浴、大客廳、大廚房、大露台還有公用的洗衣間(我出門都會洗衣服,沒有洗衣機的日子,真的會很讓人抓狂~)

*這兩天就住這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稍事休息後,我們要來去策馬特當地超有名的黑面羊餐廳 Restaurant Julen
 

坦白說,六年前來瑞士時,對瑞士的印象就是『好山好水好難吃~』

這次特別搜尋了一下被推薦的餐廳,這間餐聽評價十分高,就早早訂了位來試試~

 

*這間餐廳位於Hotel Julen ,走到了hotel 後很開心,一頭鑽進位於地下室的這家餐廳,但餐廳說我沒有訂位??

原來是我訂的是一樓的Restaurant Julen ,不是Restaurant Schaferstube

(哈哈~ 醜一)

 

 

*這間才是我有訂位的餐廳

 

 

 

*適逢世足賽冠軍戰,餐廳旁的酒吧擠滿了人群,觀賞這精彩的一戰

我和腦公也好想拿杯啤酒參與這熱絡的氣氛

 

 

*吃完飯後法國就贏了~

 

 

*這餐廳果然令人滿意!


我們點了兩份烤羊肋,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多點一份自助沙拉分著吃

兩小們可以share 一份羊腿可以幫我們分好,看到菜色上桌,真的很感動,

兩小的那兩盤除了主菜是半份外,其他的配菜都跟完整的一份主食相同

餐間,服務人員一直很熱忱的關心我們,這裡的感受真是無敵好~

我們也很開心的灑出小費,上演 你開心 、我開心 、大家都開心!

 

 

 

 

 

*掛在牆上的羊皮也能玩得不亦樂乎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回程路上,又經過了馬特洪峰博物館(沒辦法,策馬特真的很小)兩小硬要摸那土撥鼠~

 

 

*這棵樹根長得很像人臉

 

 

酒足飯飽,要回民宿休息了,經歷過高山症的折騰,這一天特累...

隔天,我們要前往阿雷奇冰河區,真是不可思議的壯觀~

 

 

最後獻上我在瑞士的房產,下次招待大家來玩啊~

arrow
arrow

    irise4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